電纜固定頭有多少種類型? 如何選擇電纜固定頭的尺寸?

2022-06-29

看完本篇可以知道:

  1. 電纜固定頭【材質】

  2. 電纜固定頭【功能】

  3. 如何選擇電纜固定頭尺寸規格?

電纜固定頭有多少種類型?

電纜固定頭種類繁多,一般使用者可依材質或應用來分類,或可以諮詢谷騏的技術工程師,協助選用適合的電纜固定頭。

電纜固定頭【材質】

  • 不鏽鋼

    不鏽鋼(Stainless Steel)根據GB/T20878-2007中定義是以不鏽、耐蝕性為主要特性,且鉻含量至少為10.5%,碳含量最大不超過1.2%的鋼。

    全名不鏽耐酸鋼,耐空氣、蒸汽、水等弱腐蝕介質及耐化學腐蝕介質(酸、鹼、鹽等化學侵蝕)。具有極佳的耐磨擦,高硬度等機械性能,但加工的成本也較高。

  • 銅合金鍍鎳

    銅合金是以銅為基礎加入其他元素組成的黃銅。黃銅有較強的耐磨性能,機械強度高、硬度大、耐化學腐蝕性強。

  • 鋅合金鍍鎳

    鋅合金是以鋅為基礎加入其他元素組成的合金。鋅合金熔點低、流動性好、易熔焊和加工,在大氣中耐腐蝕,殘廢料便於回收和重熔,與銅、不鏽鋼相比強度較低,較易發生老化引起尺寸變化。

  • 鋁鍍鎳

    鋁合金是輕金屬材料之一,良好的導電、導熱性能,良好的耐蝕性和可焊性,可作結構材料使用,對於車削加工的耗損較低。

  • 尼龍

    PA 電纜固定頭具有良好的綜合性能,包括力學性能、耐熱性、耐磨損性、耐化學藥品性和自潤滑性,且摩擦係數低,有阻燃性,易於加工,適於用玻璃纖維和其他填料填充增強改性,提高性能和擴大應用範圍。

電纜固定頭【功能】

  • 阻燃

    選用金屬電纜固定頭時,金屬部件都具有阻燃性,需要注意的是其塑料的部件是否阻燃,例如夾緊爪、夾緊圈、墊片,而UL阻燃又分94HB、V-2、V-1、V-0。

  • 耐扭

    將一般迫緊螺帽改成螺旋耐扭結構,在出線角度大或電纜常被拉扯的應用場合,可以分散電纜被拉扯的應力。

    相關產品:耐扭螺旋尾尼龍電纜接頭

  • 遮蔽

    將電纜固定頭當作一個導體,當隔離線或是電線安裝時,內部所附的金屬遮蔽彈簧或金屬墊片用來與電纜線內的金屬遮蔽編織網接觸,引導干擾的電磁波到接地線上,使電磁波干擾源可被疏散。

  • 多孔

    可走 2 ~ 8 條電纜線,每個孔位仍達到密封防水及絕緣的效果,並且不會互相糾纏。

  • 鎧裝防爆

    具有更厚的金屬,用於固定鎧裝電纜,適用於防爆設備,石油化工,或危險環境之自動化工程等。

如何選擇電纜固定頭尺寸規格?

首先確認橡膠內塞的內徑符合線材的外徑,讓電線能與電纜固定頭能完整密合以及具有足夠的抗拉性,其後確認接頭螺牙長度是否足夠穿過機板鎖附螺母,谷騏有提供短螺牙讓用在薄機板時鎖附更快,也有長螺牙適合厚機板,如果是攻好牙的孔,則要確認孔是哪種牙,常見有M牙、 PG 牙、G 牙及 NPT 牙,最後確認接頭外徑不會干涉設備結構。


相關消息